top
top
马院硕士生导师林江教授在《红旗文稿》发表文章
来源:红旗文稿
日期:2022-11-15
作者:林江
编辑:谢佳昕

谱写共青团建功新时代精彩华章

林江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历程,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一代代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深刻阐明了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闪耀着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思想光辉,是新时代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一、深刻理解100年来共青团的光荣历程、重要贡献及历史经验 

  深刻理解100年来共青团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光荣历程。1922年5月5日,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宣告成立。这在中国革命史和青年运动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共青团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围绕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中心任务作出了应有贡献,积累了宝贵的历史经验。纵观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党领导下的共青团工作都是基于当时的社会主要矛盾、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和主要任务开展的。共青团把握青年工作的时代主题,不断加强和完善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青年组织和青年的作用,建立了重要功勋。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中国共青团不愧为中国青年运动的先锋队,不愧为党的忠实助手和可靠后备军! 

  深刻理解共青团在党的领导下,团结带领团员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作出的重要贡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共青团在党领导下发挥先锋队作用,高度评价了共青团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哪里最困难、哪里就有团的旗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团员青年的身影。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共青团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走在青年前列,组织引导一代又一代青年坚定信念、紧跟党走,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了青春、建立了重要功勋,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 

  深刻理解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历史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矢志不渝,形成了宝贵经验。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守理想信念的政治之魂;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投身民族复兴的奋进之力;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扎根广大青年的活力之源。 

  进入新时代,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共青团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履职尽责、守正创新,团的工作和建设取得显著成就、发生深刻变革,政治本色充分彰显,改革创新坚决有力,引领青年旗帜鲜明,服务大局主动作为,服务青年实实在在,自我革命更加自觉。 

  共青团紧跟党走过的百年奋斗历程,给予我们极为宝贵的坚持党的领导、加强科学理论武装、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永葆先进本色、发挥组织优势、根植广大青年、注重社会动员、坚持统一战线,团结海内外各界青年、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团等经验启示。这些经验启示是共青团百年奋斗历程经验的结晶,必将成为共青团面向未来、再立新功的重要遵循。 

  二、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新时代共青团工作的重要指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征程上,如何更好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必须回答的重大课题。为此,习近平总书记对团组织、广大共青团员、广大团干部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寄予了殷切的期望。 

  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团组织的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的重要讲话中对共青团提出四点希望。共青团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希望,坚持为党育人,自觉担当尽责,心系广大青年,勇于自我革命。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带头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要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坚持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根本任务,把巩固和扩大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作为政治责任。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工作主线,认真履行引领凝聚青年、组织动员青年、联系服务青年的职责,不断创新工作思路,增强对青年的凝聚力、组织力、号召力,团结带领新时代中国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不断开拓创新、奋发有为。 

  团组织要广泛动员青年建功新时代,主动配合党和国家重大工作部署,动员广大青年把报国之志转化为实际行动,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团的工作要把握住广大青年的脉搏,帮助广大青年树立远大理想,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人生信念,用科学的理论武装青年,用历史的眼光启示青年,用伟大的目标感召青年,用光明的未来激励青年,使他们不断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增进对党的信赖、信念、信心。要扩大团的工作有效覆盖面,把工作延伸到广大青年最需要的地方去。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改革举措落到基层,使基层真正强起来。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特别要高度重视对新形势下一些新兴青年群体的思想引领、组织动员工作,帮助他们解决思想困惑和工作困难,引导新兴青年群体永远听党话、跟党走。团组织要发挥组织优势,整合社会资源,千方百计为青年排忧解难,使团组织成为广大青年遇到困难时想得起、找得到、靠得住的力量。要切实落实从严治团要求。政治上要严,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共青团系统党的建设。团的干部队伍建设要严,政治上、思想上、能力上、担当上、作风上、自律上要强。团员队伍建设也要严,在团员标准要求上严起来,从把好入团质量关入手,抓好入团以后的教育实践,以高质量的团员队伍带动广大青年一起前进。 

  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共青团员的期望。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共青团员提出了殷切期望,勉励共青团员要做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要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模范;要做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模范;要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广大共青团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要树立远大理想、热爱伟大祖国;要担当时代责任、勇于砥砺奋斗;要练就过硬本领、锤炼品德修为,在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爱国、励志、求真、力行;要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目标、为光荣。 

  不辜负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团干部的要求。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团干部要铸牢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气质,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让人迎面就能感受到年轻干部应有的清澈和纯粹。团干部要自觉践行群众路线、树牢群众观点,同广大青年打成一片,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团干部要培养担当实干的工作作风,不尚虚谈、多务实功,勇于到艰苦环境和基层一线去担苦、担难、担重、担险,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干事。团干部要涵养廉洁自律的道德修为,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不断锤炼意志力、坚忍力、自制力,做一个一心为公、一身正气、一尘不染的人。 

  新时代推动共青团事业不断开创新局面,关键在团干部。团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在广大青年中树立威信、形成号召力;要心系广大青年,坚持以青年为本,深深植根青年、充分依靠青年、一切为了青年,努力增强党对青年的凝聚力和青年对党的向心力;要提高工作能力,勤奋学习,向书本学习,向实践学习,向青年学习,在同广大青年的密切交往中提高工作本领,在同他们打成一片中找到做好青年工作的有效办法;要锤炼优良作风,既要有干事创业的激情,更要有脚踏实地的作风,养成慎始、慎独、慎微的意识,走好人生每一步;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针对团干部特点和普遍存在的阅历浅、缺乏党内政治生活锻炼等问题,要以党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群众路线教育、党章党纪党规教育为重点,切实抓好政治培训,筑牢强“三性”、去“四化”、反“四风”的思想根基,培养忠诚于党、忠于人民、热爱青年、扎实苦干的青年骨干。 

  三、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是新时代共青团做好党的青年工作的根本遵循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高度重视和大力推进青年工作,在实践中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内涵深刻,明确了青年工作的战略地位、明确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明确了青年工作的职责使命、明确了青年一代健康成长的正确道路、明确了青年工作的路径方法、明确了共青团改革发展的目标任务,明确了必须加强党对青年工作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第一,丰富了马克思主义青年观。以发展的眼光看待青年的社会作用,联系社会进程分析青年的社会角色,用辩证思维指导青年融入社会发展。第二,确立了党管青年原则。把青年工作上升到了党治国理政战略全局的高度,这是“党领导一切”这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本质特征在青年工作领域的体现,是党的群众路线在青年工作中的实践要求。第三,明确提出了青年优先发展理念。青年优先发展理念是对青年社会作用的重大认识升华,是国家和民族兴旺发达的战略需要,是制定和完善青年政策的重要方针。第四,指明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中国青年运动的时代主题”。这一论断科学提炼了中国青年运动一百年来的核心追求,深刻揭示了中国青年应有的家国情怀,鲜明标定了中国青年运动的民族特色,明确指示了新时代中国青年运动的实践要求。第五,标定了党的青年组织基本属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不断增强共青团、青联、学联、少先队等党的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全面标定了党的青年组织的基本属性,深刻指出了党的青年组织的价值追求,鲜明刻画了党的青年组织的重要标志。第六,开创了青年发展独立政策体系。2017年4月,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议、亲自推动下,党中央、国务院正式出台《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我国第一部专门关于青年发展的政策大纲,涵盖了青年思想道德、青年教育、青年健康、青年婚恋、青年就业创业、青年文化、青年社会融入与社会参与、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青年社会保障等十个方面,标志着我国青年发展政策从此形成了独立体系,纳入了政府施政总体格局。 

  共青团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重要思想为根本遵循,自觉听从党和人民召唤,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围绕“三力一度两保障”,不断提升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全面推进从严治团,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团结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一是要加强党对共青团和青年工作的领导,落实好党建带团建责任。要规范和加强少先队推优入团、共青团推优入党工作机制,着力推动党、团、队育人链条相衔接、相贯通。二是要把握当代青年的整体特点,帮助舒缓青年人的压力。当代青年整体呈现出生活丰裕、知识丰富、视野开阔、个性鲜明、自信自尊等特点,同时还面临毕业求职、创新创业、社会融入、婚恋交友、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诸多压力。要把握当代青年特点,找出适合青年工作的方式方法,切实关切青年的所忧所患、所思所想。三是要认清青年工作的社会环境。新时代青年工作面临复杂多变的舆论环境,在网络应用空前普及、网络对青年渗透率接近100%的背景下,境内外各种敌对势力正妄图通过各种渠道向我青年灌输历史虚无主义、自由主义等错误意识形态,容易对涉世未深的青年人产生误导。面对各种错误思潮,共青团组织要敢于亮剑、及时亮剑、善于亮剑。四是要深化共青团改革。进一步完善加强党对共青团工作的全面领导的制度机制,深化新时代青联、学联、学生会、少先队改革,加强基层团组织的工作力量,形成全团大抓基层的良好工作局面。 

  (本文转载自《红旗文稿》2022年第10期,作者系中央团校副校长、马克思主义学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