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离退休党总支组织支委、各组长赴西柏坡、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参观学习
来源:
日期:2021-10-15
作者:离退休党总支

       为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根据离退休党总支2021年初工作计划,结合工作实际,经申请批准后,于1012日至1013日组织党总支委员、支委、行政组组长、兴趣组组长赴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西柏坡陈列馆、蜡像馆和华北人民政府旧址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此次活动共有19人参加。

      12日一早出发经过近五小时车程达到西柏坡,下午一行人首先到西柏坡中共中央旧址组织老党员们参观,逐一到参观毛泽东、朱德、刘少奇、周恩来、任弼时、董必武等领导人旧居,办公室、军委作战室、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会址及防空洞等旧址参观,并在七届二中全会旧址前由党总支书记樊兰萍同志带领大家面对党旗庄严宣誓重温了入党誓词。在西柏坡陈列馆内通过讲解员对每一件文物、历史照片资料、模拟场景等的生动讲述,充分在现了中共中央在解放前在农村建立的最后一个根据地为解放全中国表现出的伟大创举和建立起的伟大革命精神。不仅让大家深切领悟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峥嵘岁月,共产党人的铮铮铁骨和伟大牺牲精神,还通过参观进一步体会了“赶考”精神,使大家接受了一次精神洗礼,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增强了“四个意识”“四个自信”,永远跟党走的决心和信心。

 

       12日晚餐后,离退休党总支书记樊兰萍同志为全体参加活动党员上了一堂党课,学习《求是》杂志101日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用好红色资源、赓续红色血脉,努力创造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并强调:离退休党总支在党的百年,新中国国庆72周年刚刚度过之时,按照年初党总支工作计划,组织新老支委、各组负责人来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温故西柏坡精神,为赓续红色血脉、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坚定决心。下午在参观西柏坡纪念馆时让我们对西柏坡这一革命圣地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西柏坡是解放全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地方",它见证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辉煌的成就;西柏坡,是"立规矩"的地方;西柏坡,是"两个务必"的诞生地、"进京赶考"的出发地,它见证了代代相传的优良革命传统。在西柏坡,我们重温光辉实践,探寻力量之源;重温入党誓词,铭记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将通过今天的红色之旅,进一步坚定我们的信仰,筑牢理想之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革命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经受“四大考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革命圣地接受洗涤心灵,敢于正视自己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及时纠正思想上和行动上的偏差,防止自身退化变异,始终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为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作出应有的努力。

      13日上午到位于平山县的华北人民政府旧址进行参观学习,旧址集中还原展现了建国前夕民政部、农业部、工商部、交通部、公安部、水利委员会、法院、秘书厅、司法部等9个部委的工作状态。华北人民政府旧址于19489月正式成立,在短暂的一年零一个月的时间里,华北人民政府动员全区民众,全力支援战争;恢复发展生产,努力改善名声;推动召开各界人民代表会议,建立新型人民政权;发展文化教育事业,加强医疗卫生工作;制定颁布大量法令,建立健全政法机构,维护正常社会秩序。华北人民政府为全国解放战争胜利作出重要贡献,为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做了组织上的准备,为新中国建设积累了丰富经验。194910月,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华北人民政府完成历史使命,向中央人民政府政务院正式移交。华北人民政府虽然仅仅存在了一年零一个月,但是它肩负的任务艰巨而伟大。它圆满完成了支援全国解放战争和积累新中国政权及经济建设经验的光荣使命,在中国革命史上书写了光辉一页,无愧于“共和国雏形”。他的光辉业绩永存史册。

       此次参观学习,使老党员们深切缅怀了革命先辈的丰功伟绩,回顾了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辉煌历史,使老党员们在精神上受到深刻的洗礼,进一步增强了历史责任感和先锋模范意识。并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做好带头人,发扬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把革命先烈流血牺牲打下的红色江山守护好、建设好,努力创造不负革命先辈期望、无愧于历史和人民的新业绩,为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贡献我们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