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美国3所高校法学院学生再次来校学习
来源:
日期:2012-10-18
作者:
编辑:徐金忠

新闻中心讯 528日起,24名美国高校法学院学生在我校开始了“中国法制概说”和“中美竞争法与反垄断法比较要览”两门课程的学习。此次参加学习的学生分别来自美国蒙大拿大学(University of Montana)、南达科他大学(University of South Dakota)和贡萨格大学(Gonzaga University)的法学院。同一课堂听课的还有我校自愿报名的702010级硕士研究生。

这是我校第二次与上述三所大学开展英文授课和实践项目的。该项目主要内容是中美学生同一课堂学习、中美教授同一课堂授课。在课堂听课的同时,该项目学生在国际交流处副处长张新娟教授和美国南达科他大学法学院霍顿教授的带领下参加了丰富多样的考察参访活动。

531日,中美师生赴腾讯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参观。腾讯公司(北京)负责人代表带领师生参观了该公司的各部门。公司法律部负责人与中美师生座谈,该负责人介绍了腾讯公司职能部门的构架、运营情况,并特别讲解了中美师生非常关心的“3Q”大战的诉讼进展情况。

61日,该项目师生赴商务部反垄断局访问。反垄断局调研员朱忠良代表商务部对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他向大家介绍了商务部在反垄断方面的职能、我国反垄断法制定的背景、与美国欧盟反垄断法相比较的特点,指出中美反垄断的比较法研究意义重大。在提问环节,中美师生提出了反垄断方面的问题。2008年反垄断法实施以来,商务部反垄断局审查了382个合并申请,朱忠良特别就可口可乐收购汇源被驳回案作了详细解答。

64日,中美师生赴德恒律师事务所参观座谈。德恒律师事务所行政主管白明亮向中美师生详细介绍了德恒的发展历程及现状。李忠律师结合自己的专业领域阐释了中国反垄断法的实施以及他处理过的反垄断案件。德恒所一位资深刑辩律师也结合自身经历向中美师生讲述了中国刑辩律师的状况、刑辩律师在刑事诉讼中的角色和作用、刑事诉讼程序、沉默权和如实陈述义务的关系等问题。

66日,该项目师生赴北京东城区法院旁听案件。此次案件的开庭审理向中美师生展现了庭前准备、法庭调查、质证、法庭辩论、最后陈述等完整的庭审过程。案件审理结束后,主审法官叶衍瑛回答了中美师生比较关心的问题,加深了美国学生对中国法庭审判程序的了解。

该项目将于68日完成在北京的学习和考察。短短十几天的共同学习,中美青年学生交流的内容非常广泛。这不仅提高了我校学生的英语水平,也让他们直接体会到不同文化背景下法制的利弊,对促进中美学生文化和法制方面的交流和相互理解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意义。(国际交流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