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英国牛津大学暑期学校201607】当我们在英国的时候
来源:
日期:2016-09-26
作者:
编辑:蔡晨青

姚佳欣 14级经济学2014103246

7月10日,早晨7点多,伴着明媚的阳光,迈着轻快的步伐,在蔡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踏上了20天的英国之行。10号那天北京还是和平时一样热,我携带的行李很重,估计是自己把满腔的期待也装了进去,但再重的行李也载不全我满腔的热忱。记得在刚开始出发时,大家彼此间还有些陌生,带着几分羞涩,交流也并不多。然而,经过了将近1天的“长途跋涉”后,小伙伴们相互间的交流和说笑渐渐多了起来。一路上,小伙伴们的心情都是相似的,对于这次英国之行,既紧张又期待,即使坐了很久的飞机,但是那份憧憬抵消了一路上的疲倦。这漫长的航程,是我们珍贵的友谊的起点,也是一段难忘的回忆的开始。

一、住在英国

初到英国牛津,舒适凉爽的温度,干净清新的空气,还有一座座很有历史感的老教堂,无疑都让我对这座城市的第一印象加分不少。可能刚到一个新环境,尤其是在国外,周围的所有事物对于我来说都很新鲜,这也让我忍不住好奇去“挖掘”一些英国的趣点。

在宿舍方面,我们住的是Hertford 学院安排的本地学生的宿舍,房间是随机安排的。对于宿舍,我最中意的就是一人一间的安排以及宿舍里的公共厨房设备!我的房间算是比较小的,但一人一室也是足够了。而厨房里,有冰箱、电磁炉等。起居上很方便、舒服。另外,Hertford学院安排了两名本校的学生——Annie & Mark作为AR,全程陪伴我们,我们有什么问题都可以找他们帮忙解决。

二、吃在英国

在来英国前,就常听到别人调侃英国无美食。在这段时间里,我们的伙食基本由Hertford食堂提供。至于饭菜如何,对我而言,我表示很满意!每天午晚餐,食堂会尽量不重样。最受好评的就是每天的早餐了,典型的British breakfast,相当丰盛!而午晚餐也会提供蛋糕甜点,虽然是热量炸弹,但我仍抵抗不了诱惑。在这段日子里,我们也深深地感受到,土豆对于英国人的重要就相当于米饭之于中国人,有趣的是,他们对土豆有很多种做法,我都觉得很好吃,尤其是油煎过的带皮小土豆,吃的时候撒点胡椒和盐,简单的料理但却很美味。但有时候也会出现一两道受大家强烈吐槽的黑暗料理。

在英国,我也终于尝到了传说中的Fish & chips,和想象一样好吃,价格在8磅左右。说到价格,英国在吃方面,牛津的普通餐厅一般人均价格都在8磅以上,餐馆价格比国内的要贵很多,这也让我看到了在牛津开一家中国风味的餐厅的无限商机。

三、学在英国

此次来英国的最主要任务是学习。在牛津这段时间里,我们每周周一到周五上课,周六日自由时间休息。上课时间节奏紧凑,早晨9点上课到中午12点半,从学校走回食堂和宿舍大约花费20分钟,下午2点开始上课到4点结束,所以一般吃完午饭后基本没有什么午休时间,稍微整理下就得去上课了。在早上那段上课时间里,会有中途休息30分钟,学院这边会为我们准备饼干热饮,这30分钟无疑是最让我们享受的时候:捧着一杯热乎乎的奶茶,配上一两块甜甜的饼干,坐在院里的凳子上或者站在草坪上,沐浴着温暖的阳光,和周围的伙伴们或老师聊天说笑,真的超级舒服!

我们老师是PatJosh。Pat是特别亲和的中年女老师,我个人很喜欢她的课,因为她真的会告诉我们很多关于英国的一些冷知识,她也很喜欢和我们聊天,说话直率。而Josh是高颜值大长腿,作为一名爱看脸的天真少女,我每天最期待的事就是上他的课了。至于上课内容,我们每几节课就会围绕一个主题展开讨论。在课上,老师会格外关注我们的词汇学习和英语发音,每堂课都会授予我们新的词汇,并会注意纠正我们的发音,以及一些英语表达习惯,而经过这段时间的学习,真的明显感受到自己英语水平提高,词汇量增加,再加上环境影响,口语表达和听力更是有了很大提高。在所有课程中,最让我印象深刻的一次,就是根据老师提供的任务问题和搭档一起“搜寻”牛津。而在这次活动中,我们不仅能更切身深入了解牛津以及它的文化历史,还发现了许多关于牛津的我们前所未闻的趣事,比如一些餐厅历史,一些特别含义的地标建筑,一些奇怪的路名由来等。另外,在一次课堂中,我们针对脱欧事件发表自己的看法并由此引开了一系列相关话题,Pat也告诉了我们没听说过的关于脱欧的事。其实在来英国前看到很多国内的相关报道,而此次来英却让我真正地了解到了脱欧对英国的影响,并且也听到了一些英国人他们自己的想法,这让我感触颇深。

通过这次在英的学习,我发现牛津的授课方式与国内大学的不同,可能因为学生比较少,学生有足够多的机会去充分讨论和躬身实践,每个人都有机会表达自己的见解看法,这无疑能使学生增进批判性思维的培养。我从中获得了启发,在理论的学习同时也要懂得付诸实践,活学活用,知识来源于理论上的认知,升华于实践中的收获。

另外,除了课堂的学习,对周围人文事物的一些有趣发现,也是我们的另一种学习。走在异国他乡,难免会遇到特别的新鲜事,而这也正是我们拓宽视野的机会。当我们外出游玩时,所到的每一个小郡、每一座城市、每一座城堡、每一个学院以及教堂等都有着历史和文化,这也是一个难得的学习机会。

四、玩在英国

英国可以参观游玩的地方真的很多,毕竟这是一个很有历史文化内涵的国度。这里的教堂城堡数不胜数,学院也很多。在这三周的每周五,AnnieMark会带我们去游玩伦敦、巴斯。而周六日有自由时间,为了能让我们安全开心地游玩英国,蔡老师贴心地为我们联系了旅行社。在这些天的游玩中,我们终于去了伦敦,见到了向往已久的伦敦眼、大本钟、唐宁街,参观了美术馆和大英博物馆。由于伦敦可以去的地方太多,一天的游览时间并不足够,所以在第二周的周日我和张味两人再次进发伦敦,更全面地感受这个闻名全球的繁华大都市。我们参观的城堡有温莎城堡、华威城堡,去过了剑桥,参观了剑桥大学的几个著名学院,见识到了许多事物。走过Lacock小镇,到过巨石阵,拍下了许多美景。其中,不得不要感谢两位导游,在带我们的过程中,导游告诉了我们好多好多关于英国的事情,很多都是前所未闻的,他还给了我们一些在英国生活的建议和注意事项,真的很有用!

当然,我们也摸透了主要阵地——牛津,经过了三周的生活,牛津的每一条街被我们走过了无数遍,每个小店也进去了多次。记得每天4点放学后,大家就相约逛街寻吃,晚上则会呼朋引伴,小酌一杯,感受下英国的Pub文化。我们一块看电影、喝英式下午茶、血拼购物、自拍合影等等,有需要时大家相互帮忙,空闲时大家欢聚玩耍聊天,和伙伴们的每一次出行都是一段珍贵美好的回忆,这也让我们这个英国小队的感情越来越深厚。回看那一张张照片合影,就想起照片背后的故事——没错,就是在不断地摆拍!

五、再见英国

在这20天的英国生活中,走过很多地方,看过很多风景,见过很多高颜值的外国小哥,学到很多知识,感受到了浓浓的英伦风情,最重要的还是收获到友谊!在离开的那天,舍不得呆过了三周的牛津,舍不得每天陪我们的AnnieMark,舍不得给我们授课的PatJosh,更舍不得和这群小伙伴每天闹腾的日子!仔细想想,也不知道自己何时能再来次英国,何时能再来牛津,更不知道是否还会见到在英国认识的Annie、Mark、Pat、Josh,还有两位可爱的导游,也许他们就这样成为我们人生的过客,不再相遇,也不清楚这段和其他19位小伙伴一起开心生活的日子能否再来一遍,也许就这样成为过去。但记忆是永恒的,友情也是永远的,这趟英国之行无疑会成为我人生中最开心、最宝贵、最难忘的回忆。

最后,愿每位在英国陪伴过我的人开心快乐地度过每一天,愿这段记忆能永藏在你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