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英国威尔士大学三一圣大卫201609】在兰彼得的日子
来源:
日期:2017-03-06
作者:
编辑:蔡晨青

2013级社会工作学院 程舒琦

2016年的9月,我一个人带着满满的忐忑,拉着两个大行李箱踏上了交换之旅。一切都是未知,一个人转机、过海关、等学校接机的大巴……我的一切不安在到达兰彼得的第二天就烟消云散,这里的每一个人都热心又友好,学校的照顾简直无微不至。无论是这里的静谧的环境,还是友善的人们,都让我享受这个地方。

 

(校园)

(行驶在路上随处可见的乡村景色)

    生活

我们所在的兰彼得校区是威尔士大学的分校区之一,兰彼得镇很小,居民不过几千人,非常宁静。走在校园里常常可以看见羊群在山上悠闲地吃草,就是记忆里无数欧洲电影中的景象。小镇里生活、购物都很方便。小镇里的街道、广场总是整洁干净,走在街上的人们也常向你点点头,投来一个微笑。

校园里保留了古朴的建筑与装潢,同时设施设备也非常先进和完善。宿舍楼一般都是三层,我的宿舍是7个人共住一间公寓,每个人有自己的房间和独立卫浴。有一个公用厨房,厨房很大,不仅是做饭的地方,也是大家平时social的地方。舍友们喜欢在厨房里聊天,写作业,也会在这里开各种party。

我厨艺还不错,每次party我做的中国食物总能成为抢手货,平时我在厨房无论做什么,舍友们都会凑过来问一问:“Suki你又在做什么好吃的呀?”。大盘鸡、五香牛肉、重庆火锅都被我搬上过餐桌,大家每一次都赞不绝口,夸赞中国菜实在太amazing。我还跟着他们学会了使用烤箱,烤面包烤乳酪,做墨西哥玉米卷饼。谈“吃”实在是各国人民的共同爱好,给我们增加了很多乐趣,也拉近了不少距离。

 

(Samir的生日party)

    学习

一般来说,一个学期有三门课。课程资料老师都会上传到一个叫“Moodle”的系统上,你可以在这里提前下载文档来预习,也可以看到这一个学期的课程进度安排。选课前,教授会了解你的情况,介绍相关的课程,以确保你选的课都是你真正想上的,非常贴心。每个人都配有自己的personal tutor,任何课程中遇到的任何问题都可以告诉他,请他帮忙。

学校的学术资源很丰富,每个学生用自己的学生账户就可以免费使用很多的学术资料库,下载论文和电子书。图书馆也非常dreamy,藏书丰富,环境也很好。一排大大的落地窗,窗外是宽阔的草坪和蓝天,坐在窗边只觉得心旷神怡。

 

(图右:其中一间自习室)

除了基础设施不错之外,学校也会时不时办讲座和交流会。我去听了一场加拿大诗人来谈诗歌的分享会,大家在围坐在一起静静聆听诗人讲他如何写诗,哪一首诗有怎样的背景,听他朗读。中场休息时大家围在旁边的茶点区,喝点葡萄酒,自由地向演讲者提问交流,氛围很是轻松愉快。

    旅行

学校的International Office每个周末都会带着三个校区的国际学生去游历英国大大小小的景点,简直不要太贴心。我也便借此良机走了很多地方,看了大大小小的城堡,在大英博物馆和国家美术馆泡了两天,喝了伯明翰圣诞市集上的热红酒,也在巴斯古老的街道上走上一走……开学欢迎仪式上,有个姑娘告诉我们:“Enjoy getting lost”,我也就不负众望地走丢了几次,走着走着就和大家伙儿走散了,索性一个人东瞧西望地自得其乐。有时候没那么强的目的性,反而可以静下来去感受一座建筑,一座城市。

(国际学生们)

    遇见的人们

我一直觉得一群可爱的人是我最大的收获,直到现在,我还常常听还在兰彼得的朋友告诉我“大家今天一起喝咖啡了,Summer又说起你上次晕车的事”“大家问你现在怎么样,他们都很想你”。走的时候,和大家一一拥抱,收到他们给我的礼物和贺卡,与Mandiza说了半个小时的再见。在兰彼得的日子,我们像一个大家庭,相互照顾和关心。在图书馆前的草坪上,我们半夜等过猎户座流星雨;在公寓里,我们一起做过感恩节晚餐,偷偷准备过生日派对的惊喜;在万圣节的酒吧里,我们穿着奇装异服跳舞欢唱。这是我永不会忘的三个月。

 

(万圣节夜晚的predrink)

(同班同学开车带我们去逛斯旺西)

我还记得在开学前给国际学生的欢迎仪式上,宣传视频中的一句话让我印象很深:“We are global citizens”。在随后的三个月,我常常想起这句话来,打破了国籍的界限,我们不再觉得我们是Chinese,Americans,British……而是把自己真正当成世界公民去融入这个世界。以开放的心态,去经历去体验,去聆听去交流,这便是我们走出去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