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top
项目简介

2011年,在教育部、财政部的关心下,中央团校通过竞标,成功申办“国培计划”——全国中小学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至今已成功举办9期,累计培训了来自全国各地的1284名优秀的骨干少先队大队辅导员。该项目连续多年在教育部组织的匿名评估和综合评价中名列前茅。

2017年,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切关怀下,党中央推动中央团校改革,“国培计划”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纳入中央团校主体班次,充分发挥中央团校干部教育培训的优势,为项目提供全方位的组织管理和服务保障。学校党委对“国培计划”项目高度重视,校领导多次对“国培计划”提要求、作批示,亲自出席开班、结业仪式,并为学员授课。

在培训中,中央团校坚持为党育人的政治目标设定培训主题。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根据党中央和团中央、全国少工委对少先队工作的要求,每年设定不同的培训主题,几年来先后确定的主题有:向当代少年儿童讲党讲社会主义祖国的理论与实践;少年儿童与中国梦;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少先队工作;贯彻落实少先队改革方案精神,做好新时期少先队工作;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聚焦三个战略性课题,推进少先队改革,做好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等。

坚持组织需求、事业需求、岗位需求相结合设置课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先队和少年儿童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把党中央的部署和团中央的要求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到培训中。聚焦少先队主责主业和少先队组织根本任务、组织属性、基本职能,通过各级少工委系统开展培训需求调研,与全国少工委深入研究,将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最迫切最紧缺的内容体现到培训中。针对参训学员开展调研,将少先队学科建设、新时代辅导员队伍建设和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岗位需要的理论和工作技能纳入培训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课程设置,提高培训的时代性、针对性、有效性,提升培训质量和效果。

选优配强师资团队。积极组建少先队领域最权威的师资团队,一是知名理论专家,涵盖中央党校、清华北大等高校机构的理论大家和全国少先队工作领域最权威的知名专家;二校内师资,校内专门从事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教师;三是资深的少先队实务工作者,包括各省总辅导员、各地杰出少先队工作者等。三部分师资融合到一起,将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为国培项目提供了最强有力的师资保证,同时建立专家之间的常态化沟通机制,就国培计划的实施、前置性课程开发等提出建议,优化项目。

强化政治纪律加强学员管理和质量评估。中央团校秉持 “严管与厚爱”相结合的管理理念,坚持把“严”字挺在前面,强化政治纪律。每一期培训班配备3-6名班主任全程跟班,入学教育中,班主任反复强调纪律并进行案例警示教育,细化学习管理、组织管理、生活管理等各项要求。日常管理中严格课前签到、查寝、请假等制度,严格将报到、点名、考评、考试与评优和结业证挂钩。坚持把“厚爱”体现在工作细节中,密切关注、主动关心学员。按照教育部要求,严格组织项目的实施和质量监测及评估工作,认真组织学员如实填写评估表,汇总学员对项目的整体满意度、目标设置与定位、课程和活动安排、培训方式方法选择、主讲和指导教师水平、教学设施与条件、住宿条件与服务质量、项目管理团队服务态度与质量等12项指标的意见建议。对学员参训的条件要求、学习过程、学习成效等方面进行评价。

“国培计划”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具有规格高、内容实、形式新的特点。中央团校承办“国培计划”,得到了教育部、“国培计划”项目办、团中央和全国少工委的大力支持。在学员遴选中,严格按照团中央、全国少工委要求进行。通过各级团组织和少工委开展学员遴选工作,严把学员质量关,把各地从事少先队工作的基层一线优秀辅导员选上来,并把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作为学员的基本条件。培训每期10天,按教育部要求共安排不低于60课时的学习。围绕主题从政治理论与师德教育、少先队专业素质、少先队专业能力三个维度开展教学。培训特别注重专业、正规的仪式教育,把仪式教育融入开班仪式、教学安排、班级建设等培训全过程。这样的培训方式和管理方式,既充分体现了少先队工作的鲜明特色,同时为参训学员回去之后开展工作、组织活动提供了规范。

“国培计划”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增强了学员的归属感、荣誉感和使命感,提高了学员从事少先队工作的能力和水平,推动了少先队辅导员队伍建设,形成了《少先队活动课案例集》、《国培计划学员学习体会汇编》历年国培计划教学视频汇编等一系列培训成果,为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作出了贡献。一是培养了一大批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优秀学员。2017年6月,全国少工委命名了102家全国少先队名师工作室,参加过国培的崔青慧、付慧珍、张俊标、欧阳爱湘等30余位学员光荣入选。国培一期100名学员中,有超过50%的学员被评为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二是发挥了学员示范引领作用。9年来,1284名学员基本涵盖了全国各地直接从事少先队工作最主要的力量,这支辅导员队伍也成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少先队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力量。参训学员成长为示范引领的种子,“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回去之后成为当地少先队工作的一面旗帜,成为身边辅导员的老师,集中分享学习收获,介绍学习到经验,有效地提升了当地少先队工作水平。三是塑造了全国少先队工作领域的知名品牌。在2019年教育部组织的“国培计划”项目视导和年底国培项目执行办公室组织的总结活动中,视导专家组和教育部教师工作司领导对中央团校国培项目高度肯定。项目办领导来校参加活动时曾指出,中央团校的国培项目不仅严格按照教育部要求在学员调训、教学安排、组织管理、后勤保障等各方面做到精准到位,更可贵的是把少先队特色办了出来,把培训办出了真感情。

9年来,中央团校对“国培计划”少先队大队辅导员培训项目精心部署、严密组织,在学员调训、教学安排、组织管理、后勤保障方面形成了自己成熟的经验,有能力确保国培项目高质量完成。未来,我们将在该项目上精益求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少年先锋队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贺信精神,高举队旗跟党走,教育引领广大少先队大队辅导员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全心全意为党的少年儿童事业作出更大贡献!